學校發展史(2019-2020)

[中小學校部]          [幼稚園校部]

1.聖心中學校舍大型修葺工程

為提升教學質素及提供優質的教學配套設備,2019年8月17日我校中小學部校舍正式開始大型修葺工程,工程分四期,預計需要500多天,預期在2021年1月完成。是次工程由成龍建築公司承建。

 

2.增設影印機

為方便學生完成電子化作業,並經學生會提議,我校購入黑白影印機放置於校務處以供學生使用,形式為自助,即使用者自行操作影印程序。

 

3.成立學生會

   我校一直致力培養學生多元發展,尤其重視其團隊協作及領導能力,經多時的籌備及選舉,於2019-2020學年成立學生會,並於2019年9月18日在中學部禮堂舉行學生會就職典禮,宣佈第一屆學生會正式成立。典禮上由校長蘇映璇修女、監事老師甘倩恆老師與學生會成員拼出會徽,代表學生會成為學校與學生之間的溝通橋樑,打造和諧校園。

 

4.家長學堂

我校在2019年9月2日與社工合作舉辦家長學堂,定期設立一系列的主題活動,以助升小一的家長了解孩子情緒及行為發展,及日常相處之道,減輕家長教育壓力,同時與學校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為家長提供教育上的協助。

 

5.新生輔導---升中適應計劃

為助初一學生盡快適應中學生活及學習模式,本年度由10位中學老師指導20組高中學生對117名初一學生進行輔導活動。每組師生會面8次,藉着交談、分享經驗及團體活動,協助初一學生盡快適應中學的校園生活。

 

6.拍紙簿

我校訂購了一批拍紙簿派發給學生,教導他們在課堂上做筆記,以養成隨時摘要的習慣。

 

7.分班安排—拔尖補底

為達因材施教的目的,本學年於小二、小三、小五、初一至高一各設一班精英班,以加強培訓有能力的學生。另外,亦設立補底班幫助偏弱的學生。

 

8.生日會

為增加學生團體感,及享受校園時光,本學年各級均可舉辦四次生日會,方式及時間皆由學生自主籌辦,鼓勵他們以良好的表現,來爭取在上課日辦生日會。

 

學年活動事件

1.期初家長會

2019年9月10日舉辦了期初家長會,邀請家長來校分級分班地與老師進行交流及諮詢情況,解答家長對新學年及新階段的疑難,望能助學生適應轉變,更好地成長。

 

2.天主教靜宜大學參訪

2019年9月16日台灣天主教靜宜大學國際處呂富美組長、黃鈴雅組員參訪,我校安排了高三級學生到多項用途室與之交流,會上我校師生認識天主教靜宜大學的發展情況,同時也讓學生瞭解到台升學的詳細資訊。

 

3.國立成功大學參訪

2019年9月18日國立成功大學國際處僑陸組的組長及同仁、文學院、工學院、管理學院、醫學院等熱門科系之師長代表,以及本校優秀學生參訪,我校安排了高三級學生到多項用途室與之交流,會上詳細說明成大單獨招生各項資訊,讓學生們得以細思選擇。

 

4.澳門科技大學參訪

2019年9月24日,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來校,在多項用途室向我校高二及高三級學生提供招生資訊,並解答升學問題。

 

5.中小學校舍動工儀式

2019年10月24日中小學校部工程舉行開工儀式。由成龍建築公司主辦,校方派代表出席。

 

 

6.孫中山與革命同行者講座

2019年10月26日,澳門教育暨青年局在澳門科學館舉辦了“孫中山與革命同行者講座”,邀請了多名革命烈士後人來澳講述先烈生平及愛國事跡,望能加深學生對中國近代歷史的認識,鼓勵青少年學習和傳承先輩們的愛國主義思想。是次活動得到澳門教育暨青年局邀請,由我校中學歷史科老師帶領中學各級學生參加,獲益良多。

 

7.運動會

2019年10月28日,我校高小及中學學生在澳門氹仔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運動場及室內體育館舉行運動會,進行各項競技比賽,而低小學生則在中小學校部舉行,學生們積極投入,揮灑汗水,勇於突破,留下美好回憶。

 

8.專家走進校園

2019年11月7日在中學部禮堂舉行了“生態專題論壇暨專家走進校園_荒漠有功勞服務價更高”專題講座,邀請了盧琦博士作演講,與我校中學師生講解荒漠價值以及可持續發展性,並作交流。

 

 

9.水果分享日

2019年11月28日是水果分享日,為提倡健康飲食,學生及教職員皆能取得由澳門教育暨青年局贊助的蘋果。謹致謝意。

 

10.健康生活攤位

2019年11月30日,我校健康促進員在中小學部陰操場設立健康生活攤位,就常見流行性疾病進行常識問答遊戲,以加強學生們對流行病的認識及預防。

 

11.小六升中家長會

2019年11月30日,我校為小六學生設升中家長會,幫助學生及家長了解中學學習情況,以作適宜的選擇。

 

12.聖誕聯歡活動

是年教職員工聖誕聚餐邀得我校資深退休教師:陳雁影、梁寤熹、楊月瑩、黃松毅、周媛儀、徐惠國、林宜安等老師一同進餐,共慶佳節。亦於2019年12月19日舉行籃球邀請賽,由本校師生組隊對賽承辦工程的成龍建築公司,其樂融融。

 

13.高三畢業旅行

2019年12月20至24日,高三學生在老師的陪同下到重慶、武隆進行畢業旅行,期間學生們參觀景點、博物館,認識祖國,了解其歷史,並友愛互助。

 

14.認識祖國‧愛我中華—西安之旅

2019年12月20至24日,初三至高二學生在老師帶領下到達西安進行參觀。西安是中國著名古都之一,也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點發展城市,學生們在遊訪過程中,感受其歷史古蘊,體會其現代化發展,深感中國發展之迅速及強大,為祖國自豪。此活動經費由澳門教育暨青年局全數資助,謹致謝意。

 

15.文、理分科講解會

2020年1月11日,我校在多項用途室為初三學生開展分科講解會,分析及講述文理科的學習情況,以及其發展方向及優勢,幫助學生思考未來發展方向及作出適合自己的選擇。

 

16.輔導活動—情緒多面睇

2020年1月15日在幼稚園校舍舉辦了“情緒多面睇”輔導活動,是次活動由婦聯心理治療中心主任為小學家長進行講座分享,令家長了解情緒的特性,分析孩子鬧情緒的原因,認識及嘗試控制情緒,為改善親子關係提供幫助。

 

17.清潔迎新歲

為響應巿政署舉辦的「學校清潔巡禮」之「清潔迎新歲」,加強學生對環境衛生的重視,2020年1月17日進行校園清潔活動,由市政署提供清潔工具及用品,學生們分工動手清潔教室及校園各處,以迎接新春,也明確負起維護校園整潔的義務。

 

18.年宵攤位

在春節新年前,我校繼續鼓勵學生參與在塔石廣場設置的年宵攤位活動,增加實務經驗。當中仍以老師、高中學生及畢業舊生為策劃及銷售主力。

19.初三級戶外教育營

2020年1月20至21日初三級學生前往鮑思高青年村慈青營,進行戶外教育活動,學習團體合作精神。此活動經費由澳門教育暨青年局贊助,謹致謝意。

 

20.新冠肺炎停課

由2020年2月3日起因新冠肺炎影響,澳門教育暨青年局宣佈全澳中小幼停課。而我校跟從“停課不停學”原則,開始安排網上教學工作,讓學生温故知新,鞏固基礎。

 

21.陽光新一代推動計劃—暫因新冠肺炎肆虐而無法進行

 

22.復課

根據教青局指引,高中學生於2020年5月4日復課,初中學生於5月11日復課,高小學生於5月25日復課,低小學生於6月2日復課,教青局派員到校視察復課日情況。學生進入學校時需戴口罩、測温及消毒雙手,保障衛生安全,排隊要保持一米距離,減少校內進食及聚集,降低感染風險。

 

23.室內體育課

因應抗疫需要,體育課改在課室內進行,以輕量運動及理論為主要學習內容。

 

24.取消週訓

為了避免人群聚集,故復課後取消每週星期三的週訓活動,學生提早放學,避免聚集。

 

25.第一期修葺工程完成

中小學校舍修葺工程第一期完成後,2020年5月開始,中學使用新課室上課,並利用美副將門口出入。

 

26.小學遷至幼稚園校舍上課

為減少人流聚集,以及本學期幼稚園停課,故小學部遷至幼稚園校舍上課。

 

27.學術嘉年華

2020年7月2日舉辦學術嘉年華,由多組中學生在多項用途室及課室分享其專題探討題目及成果,並提供主題活動,和參與者互動,相互學習,共同發展。活動中特邀嘉賓及校友學姐賜教。

 

28.校慶及祝聖校舍

2020年7月9日我校校慶,學生們以班為單位,在課室內聽從中央廣播進行活動,及觀賞影片了解學校發展情況,更在卡片寫上對學校、老師、員工及同儕的感恩之言,以及把對學校的祝福摺成星星,期望學校桃李滿門,為澳門培育更多優秀人才。其後,由神父祝聖校舍,期盼平安順遂。

29.傳承中華文化

2020年7月10日在幼稚園校舍舉辦”傳承中華文化”活動,分中小學場次,學生在不同時段可參加不同的主題工作坊,以及到禮堂觀賞表演節目。各工作坊及表演主題圍繞中華文化特色,希望學生能藉此了解中華文化的智慧及底蘊,從而發展、傳承、創新,為文化保育作出貢獻。

  

 

30.補課

為解決疫情期間停課、學生知識基礎不穩等問題,於2020年7月安排補課,協助學生鞏固知識,為下一學年的學習作準備。

 

31.畢業典禮

因防疫政策規定,本年度畢業禮以班為單位分不同時段在幼稚園校舍的禮堂舉行,既能控制人流,又可讓學生留有紀念回憶。

 

學生榮譽活動

1.突破花式單車記錄

2019年11月下旬我校高一學生何依婷出戰在德國埃爾倫巴赫舉行的“2019室內花式單車世界盃總決賽”,並打破了女子單人花式由2009年保持至今的亞洲紀錄。她其後再在12月上旬轉往瑞士巴塞爾,首次參加“2019世界室內單車錦標賽”,並獲得第十一名。

 

2.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暨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學界青年大匯演

2019年12月6日至7日,我校高一學生李汶易、梁心悅、許凱琳、張秋樺因屬學界升旗隊而參加了是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