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發展史(2018-2019)

1. 原校舍維修計劃
基於各種不可抗力因素,校方決定取消重建中小學校舍事宜。
但我校中小學校舍於上世紀70年代投入運作,隨著時代的發展,教學要求的提高,學生多元學習的需要,教學設備需進一步提升,在校舍方面亦要與時並進,故我校決定於今年8月開始大規模維修工程,分四階段逐步翻新校舍及課室,預計需時十八個月。期間,小一至小三學生將遷至幼稚園校舍上課,小四以上則繼續使用原校舍上課。維修後的校園將能為學生提供多元學習環境及機會,更妥善地利用空間,提供優質校園生活。
 
2. 電子校務---智能學生證
本年度學生出勤全面使用智能學生證,便於家長及校方通過E-CLASS系統,能即時掌握學生出勤及在校情況,及時與家長聯繫,關注學生人身安全,減輕家長的憂慮。
 
3. 成立學生會
為培養學生團隊協作及領導能力,計劃於明年成立學生會,其組織架構已於本年度制訂章程,成員人選也經由選舉投票產生,預計下學年期初可投入運作。
 
4. 家教會活動
家長教師會是家長與學校溝通的橋樑,故每年家長教師會都舉辦一些親子的活動,2018年家教會成立46對親子合唱團,透過定期練習,讓家長、學生及教師彼此互動,從中增進親子的良好關係,讓同學們身心得到健康發展。
 
5. 獻花
獻花的安排由以往每週獻花兩次,改為每天獻花,均由中、小、幼學部的老師負責。
 
6. 固定升旗儀式
為配合澳門特區政府政策推行,於2019年6月起每週五皆需進行升國旗儀式,成為早禱前常規化流程。
 
課程 
1. 機械人課程
為培養學生多元興趣發展,初中增設機械人課,與舞蹈課同為選修科目,讓學生二者選其一。
 
2. 潛能發展班
中小學及幼稚園設有潛能發展班,以生動及多元化活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幼稚園課程種類包括兒童畫班、創意美勞、戲劇、兒童舞、科學及田徑等,小學設有歌詠,中學則有田徑、戲劇、美術、科普、創業菁莪、籃球等。
 
3. 新設閱讀堂
本年度中、小、幼的中、英文科每週均設有一堂閱讀堂。由教師與學生一同閱讀,後以高階問題、探究方式,讓學生對自己所閱讀的內容作消化及組織,以提高學生的理解及分析能力,訓練思維。
 
學年活動事件 
1. 幼稚園新生適應期
我校在2018年8月27-31日為幼稚園學生開展新生適應課,以協助幼兒及新轉學學生適應校園環境及生活,減輕學生在9月開學時面對陌生環境的壓力,讓他們盡快融入校園生活,愉快成長。
 
2. 家長學堂
我校在2018年8月末設立家長學堂,以助升小一、初一及插班生家長了解子女心理轉變情況,掌握與子女溝通相處的方法,同時透過交流建立良好的家校合作關係,解除家長的疑慮,提供協助。
 
3. 探討基本法
2018 年8月23日我校榮幸地邀請了澳門特別行政區前立法會主席,現任全國政協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曹其真女士為教師們講述基本法制定理念,並進行解疑交流。
 
4. 分級家長會
2018年9月1日下午按年級進行家長會,讓老師與家長交流分享各級學生學習將面對的問題及轉變,並提醒關注事項,加強家校合作,幫助學生適應年級課程。
 
5. 家長座談會
2018年9月10日舉行家長座談會,每班邀請一至兩名家長,教師與家長在課室進行溝通,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解答家長疑問。
 
6. 旅行日
本學年的中小學秋季旅行及幼稚園周年旅行以分年級方式,在不同的日期出發,避免了擁擠的問題,旅行地點分佈在澳門、香港及內地,培養學生團隊精神。
 
7. 交通知識校園互動
2018年10月19、22及23日,幼低及幼高參加交通事務局舉行的「交通知識校園互動」,由交通事務局人員透過講解、角色扮演及有獎問答遊戲,向學生灌輸各項交通知識,提升學生對交通安全的認知和重視。
 
8. 《尋找小天使》巡迴劇場
2018年10月26日澳門自閉症協會蒞臨本校幼稚園演出《尋找小天使》巡迴劇場。澳門自閉症協會希望透過《尋找小天使》巡迴劇場的表演,讓同學們能體驗自閉症兒童的日常生活和內心世界,從正向導引同學們建立包容大愛和彼此的同理心。
 
9. 中國國際馬戲節
2018年11月19日,我校六年級學生在教青局安排下,到綜藝館參加文化盛事「第五屆中國國際馬戲節」,學生們對此感到興奮及難忘。此活動由澳門教育暨青年局贊助,謹致謝意。
 
10. 地理考察活動
為加強學生對本澳的認識,我校從2018年11月起舉行了地理考察活動,由本校盧天浩老師及蔣宏恩老師帶領學生漫遊澳門,了解澳門發展情況及地形變化。
 
11. 重慶交流培訓之旅
2018年12月20-24日校長蘇映璇修女在中聯辦的邀請下帶領教師團,到訪四川省重慶市江北區新村幼兒園和徐悲鴻中學,進行訪學交流活動,藉以了解內地教育的發展現狀,討論教學方向及方法,增強師資競爭力。此活動由中聯辦協助安排及贊助,謹致謝意。
 
12. 文理分科家長講座
2019年1月12日,為幫助學生及家長了解未來發展動向及文理科學習情況,故向初三級學生及家長提供升學就業資訊,務使他們能作出適當的選擇。
 
13. 探訪交流活動
2019年1月28日香港嘉諾撒培德小學探訪我校,雙方進行交流及經驗分享。
 
14. 年宵攤位
在春節新年前,我校繼續鼓勵學生參與在塔石廣場設置的年宵攤位活動,增加實務經驗。當中仍以老師、高中學生及畢業舊生為策劃及銷售主力,並以股份制進行資金的籌集,由全體師生及家長認購,並在其後公佈財政收支情況及發放利潤。
 
15. 中華文化傳承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影響深遠,且極具意義,我校希望學生能傳承及發揚中華文化精神,所以於2019年2月13日在幼稚園新校舍舉辦了傳承中華文化活動。活動由老師、學生協作進行,形式包括工作坊,如:書法、扇畫、結繩、詩詞、蹴踘、陀螺、猜燈謎等文化活動,傳統藝術及節日表演。讓中小幼各級學生相互交流學習,共賞共融,更邀請了澳門中華教育會會長李沛霖先生參與賜教,並與老師學生們作經驗分享和交流。特此感謝。
 
16. 科普活動
2019年2月22日由澳門科學館舉辦英文科普話劇活動,為幼低及幼高學生進行一場別開生面的科普教育劇場,藉以增進他們對科普知識的認識。
 
17. 「濕地重案組」教育劇場
2019年3月30日由澳門樂施會主辦了「濕地重案組」教育劇場,對象是小三至小四的學生,教育他們濕地的生態作用及重要性,達到關注及保育的目的。
 
18. 「天地無家」模擬體驗劇場
2019年4月13日由澳門樂施會主辦了「天地無家」模擬體驗劇場,對象是小五至小六的學生。其內容是以戰爭及難民作主題,讓學生代入角色體驗,反思戰爭的禍害,和平的重要。
 
19. 初二級國防教育營
在2018年4月15日至20日,在社工的陪同下,我校初二級學生,到中山國防教育訓練基地接受短期軍事訓練,體驗軍隊嚴格的紀律生活及訓練,望能提高學生的自律自理能力及團隊發展精神。此活動經費由澳門教育暨青年局贊助,謹致謝意。
 
20. 幼稚園校舍參觀交流
2019年4月29日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副院長李南玉博士及聖公會聖馬提亞堂肖珍幼稚園一行四十多人到訪本校幼稚園進行參觀交流。
 
21. 中華民族文化週─「民族文化滿校園」
2019年5月3日,中華民族團結促進會主辦了「民族文化滿校園」活動,安排了多名來自台灣地區的少數民族大專學生來訪,與我校的高三學生進行民族舞蹈表演及文化交流,藉以了解台澳社會文化及發展的異同,開闊眼界及思維。
 
22. 輔導活動─友你童行
2019年5月3日我校輔導組組織了「友你童行」,以小學同學為對象,進行各種活動,以培養學生多元社交,輔助他們健康成長。
 
23. 五四青年節升旗儀式
2019年是五四運動一百週年,我校學生應教青局邀到綜藝館參加五四運動紀念升旗儀式,傳承前人志士的愛國情懷。
 
24. 學術嘉年華
為了增強學生學術研究能力,在2019年5月18日我校舉辦了學術嘉年華,由中學部學生主導分享其專題探討報告成果,小幼學生則以互動工作坊形式,如:跳舞及歌唱表演、繞口令、思維遊戲及科學實驗等。接觸不同範疇的知識,打下綜合能力的發展基礎,是次活動亦邀請了舊生及嘉賓參與,給予點評。特此感謝。
 
25. 中山紅博城遊學一天團
2019年6月24日初一至初二級學生到中山參觀學習,當中參觀了紅木發展史館、魯班博物館,以及由學生體驗木工工藝,感受嶺南文化特色,增廣見聞。
 
26. 餘暇活動大匯演
2019年6月25-27日為中小幼餘暇活動大匯演,各部門安排學生表演、工作坊等活動,展示一年的學習成果。
 
27. 小學多元活動日
2019年6月27日小學多元活動日,校方因應學生發展需要,設計了各種活動,如:小一至小四級學生進行校園填色、拼貼及插畫比賽,發展藝術技能;小五級學生外出探索大自然;小六級學生到澳門大學參觀。
 
28. 校慶活動
2019年6月28日為校慶活動,當天早上進行謝主彌撒及祝聖校舍,其後在幼稚園禮堂觀看短片及表演,最後更安排不同年級學姐學妹進行交流,分享經驗及商量面臨的難關,紓解成長的壓力和挑戰。
 
29. 初三級戶外教育營
2019年7月1日初三級學生在社工及班主任帶領下前往鮑思高青年村慈青營,進行戶外教育活動,學習團體合作精神。此活動經費由澳門教育暨青年局贊助,謹致謝意。
 
30. 認識大灣區規劃
2019年6月24日我校邀請澳門特區經濟局戴建業局長到幼稚園校舍與中學生講解”國家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並解答學生的疑問。特此感謝。
 
31. 常規參觀
本年度仍由小學常識科老師安排及帶領學生分批參觀廉政公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