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發展史(2021-2022)

[中小學校部]          [幼稚園校部]

學校簡況
本校中小學部以中文為教學媒介,共設45班,中學6級共586人,分20班;小學6級共756人,分25班。本學年中小學學生共有1342人。班師比中學約為3.2,小學約為2.6。

 

學校概況
1. 遊樂場休憩區啟用
2021年11月中小學部遊樂場休憩區改建完工啟用,增添大型吊橋、滑梯、彈床、翹翹板、爬架等玩樂設施,仿草坪設計,供學生放鬆身心,鍛鍊力量;另加建拱形石枱、石椅及燈柱,讓學生用於小聚休息,關注學生身心需要。

2. 聖堂
維修翻新時重新設計,把面向遊樂場休憩區的位置改造為彩色玻璃門,令採光更好,學生可靜思祈禱。

3. 圖書館
新設兒童圖書角,讓學生隨心所欲地閱讀圖書,並增加可供學生自由組裝的玩具模型,多元化的教學活動讓學生全面成長。

4. 天台工程
因發生天花水滲情況,所以開展天台地面防水工程,解決滲漏問題。

5. 書包減重計劃
本學年繼續推行書包減重計劃,不定時檢查學生書包重量,並加以教導,減輕負擔。

6. 雪櫃租借服務
為優化校園設施,自2022年5月12日起於中小學部陰操場設置雪櫃,學生可經登記後使用。

7. 環保區滿意度調查
2021-2022學年設立環保區滿意度統計表,各班每週需為環保區使用情況貼上滿意、一般或不滿意貼紙,藉此提高同學愛護校園、保持地方清潔的意識。

 

課程變化
1. 平板電腦
為推動電子化學習,2021年9月起學生可選擇攜帶平板電腦回校,經申請、登記及遵守相關規定後可於課堂上使用,藉以教導學生正確使用電子設備。

2. 網上學習
因應疫情變化較大,故2021-2022年度繼續實行ECLASS網上練習,同時制定暫定面授時的「新在家學習方案」,結合媒體教學來維持學生學習進度,實現停課不停學的目標。

3. 學生評核標準
我校原則上採取不補考機制,但鑑於學生發展需要,故推行「形成性呈現」,此措施針對中英文作文和術科,老師可視情況,依照學生的日常表現判斷缺席學生是否值得獲取一次機會,若老師認為值得,學生完成相關採分後,該分數便可取代缺去之分數。

4. 家課量
為減輕學生學習壓力,本年度對功課安排有特別指示,各班級時間表上會記有每科該天可佈置的功課量,控制功課時間,學生也可制定合理的作息計劃。

 

行政變動
1. 教師評核獎勵機制
為推動教師團隊長遠發展,鼓勵同儕分享及自我增值,本學年新增「教師卓越表現推薦計劃」,可自薦及推薦表現優秀、有所成就的教學人員,學校經審核後將給予適當的獎勵以示支持及肯定。

2. 多元評核記錄電子化
2021-2022學年起,中學部不再派發多元評核護照,而是在校園區新增多元評核記錄,讓家長及學生適時了解多元評核得分情況,透明公正地展示學生多元發展成果,以便制定進一步的學習計劃。

3. 新分紙系統
隨著電子化時代發展,我校也順應社會需要,在2022年2月上學期考試週前,中小學部嘗試採用新分紙系統,老師把各科分數上載至系統中,學生登入後,用電子簽署方式取代傳統簽核方式,使學生能更迅速直觀地掌握自己的成績狀況。

4. 測驗考試時間安排
本學年開始,中小學的測驗週及考試週都在早上進行,一改以往上午中學、下午小學測驗考試的安排。

 

學年活動事件
1. 期初家長會
2021年9月的期初家長會因配合防疫政策,故只安排新生家長參與,以輔助學生適應新環境的心態變化,和支援家長為目標,加強家校合作溝通,關懷學生成長。

2. 參觀模擬票站
2021年9月10日高中學生到塔石體育館主場館參觀「第七屆澳門立法會選舉模擬票站」,學生以親身體驗方式認識選舉流程,藉以培養公民意識,明白選民的責任及重要性。    

  

3. 第十二屆澳門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初賽
2021年9月20日高三學生代表參加由澳門特區政府與外交公署合作舉辦的「第十二屆澳門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初賽」,由相關單位人員來校監考,以筆試方式進行,以此向學生宣傳及推廣外交知識,加強他們對國家發展和國際形勢的認識。



4. 停課不停學安排
2021年9月27日因疫情影響而停課至2021年10月8日,2021手10月11日至22日啟動在家學習方案,評核改期。2022年1月24日至28日也因疫情影響而再次啟動在家學習方案。

5. 班級秩序比賽
品行發展一直是我校重要發展方向,故在2021年11月8日至19日舉行為期兩週的班級秩序比賽,對象是小一至高三學生。活動初由中學同學到小學班級宣傳及演示良好秩序行為,後再進行班級秩序比賽,由任教老師就學生表現評分,在活動完結後每級得分最高班別獲勝,藉此培養學生自律能力及團體感,學生均積極參與。


6. 2021年11月24日為水果分享日。


7. 校本評核講解會
2021年11月25日教青局派代表到我校舉行校本評核講解會,與我校全體教職人員詳述評核目標及準則,以助我校於本年度順利開展校評工作。
  


8. 運動會
2021年12月3日我校中學部全體師生及小學部五、六年級師生,在澳門大學室外體育場舉行校運會,其餘則在學校本部進行競賽,學生們均積極投入比賽,揮灑汗水。


9. 小盆栽種植比賽
為倡導綠化校園,提升學生對生命的尊重及關懷,培養感恩之心,中學部在2021年12月6日至2022年6月10日舉行小盆栽種植比賽,以班為單位,為課室外植物設計介紹牌,並按時澆灌施肥、拍攝記錄植物生長狀況,最後每級總分最高一班為優勝,活動培養學生責任感及團隊精神。

10. 京劇進校園活動
為增強學生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識及傳承,欣賞京劇藝術之美及獨特性,澳門教青局及文化局於2021年12月15日在我校中小學部禮堂舉辦了「京劇進校園活動」,邀請了國家京劇團資深藝術家及青年表演者為我校學生作京劇曲目表演及介紹,同時也與學生們進行互動體驗,學生們大感驚喜。
  


11. 午膳後團隊活動遊戲
2022年1月至4月期間,小學學生會成員於午膳後在操場進行多項團體活動遊戲,藉此提升同學的校園歸屬感及增強學生之間的社交互動。
  


12. 2021年農曆新年年宵市場活動
我校在本年度繼續競得年宵攤位,並於2022年1月25日至2月1日由我校商科老師聯同舊生會及在校學生一同營運。學生們熱情投入,更發揮創意設計獨特商品,令攤位成功獲利,學會銷售管理技巧,更取得「年宵攤位青年創業賽」的「最佳年宵攤位銀獎」及「最佳多媒體宣傳獎」,有此殊榮需感謝各師生的同心付出。

13. 學校清潔巡禮
為響應巿政署舉辦的「學校清潔巡禮」活動,我校於2022年2月9日由中小學生一起動手清潔校園,培養學生維持環境衛生的觀念。

  
   
14. 傳承中華文化活動

2022年2月9日在中小學部校舍舉行傳承中華文化活動,設有新春大笪地及各種中華傳統文化攤位,例如:結繩、魯班鎖、茶道、禮儀、水墨畫、粵劇等,更有新春大匯演,學生們可選擇參加感興趣的攤位,從過程中感受中華文化的獨特與奧妙。

     
     
15. 推廣跳飛機
2022年3月11日小學部學生會成員在上操場向同學介紹跳飛機簡單又多變的玩法,藉此推廣跳飛機,同學們通過協商合作,學會與別人友好相處。



16. 目標堅定——校內班牌設計比賽
2022年3月11日至4月19日期間舉行目標堅定—校內班牌設計比賽,學生以「目標堅定」為主題,自訂目標進行創作,使學生為自訂的短期目標不斷奮鬥,進一步加強學生自信心,培養學生的參與意識和創作能力。



17. 學生會團隊訓練
2022年3月18日小學學生會於禮堂舉行團隊訓練活動,透過團體遊戲,提升成員的團隊合作意識和領導能力。

  
      
18. 情緒管理師攤位遊戲
2022年3月25日中午時段設立攤位,透過各種小遊戲,讓學生了解管理情緒的重要性,藉此提升學生的管理情緒能力。

  
       
19. 生命教育週活動
為提升學生的自信心和抗逆力,肯定自己的價值,生命教育組在2022年3月28日至4月8日期間舉行「生命教育週—自強不息」活動,以卡片留言、故事分享、影片共賞、淨攤行動、劇團互動等,鼓勵各年級學生參與,共同探討生命的意義。提升本校中、小學生的自信心和抗逆力,不因失敗而否定自己,肯定自己的價值,喚醒生命本身存在的頑強意志。

     
         
20. 第三届澳門地球科學奧林匹克競賽和第十一届澳門地理奧林匹克競賽
我校高二及高三級學生在2022年4月3日參加了由澳門地理暨教育研究會主辦的第三届澳門地球科學奧林匹克競賽和第十一届澳門地理奧林匹克競賽,並獲得地理奧林匹克競賽銅獎、地球科學奧林匹克競賽金獎及銀獎、地球科學奧林匹克競賽團體第五名的成績等佳績。



21. 2022年4月13日-14日初三戶外教育營因機構人手不足而取消。

22. 可疑人員闖入校園演習
2022年4月21日我校進行「可疑人員闖入校園演習及宣教活動」,由中小學部全體教職員及學生參與演習,同時警察總局派員來校觀察及宣教民防知識,氣象局及教青局代表宣教”暴雨警告”信號分級及上課安排。



23. PISA 2022
2022年4月30日初三及高一年級合資格學生參加PISA 2022測試。

24. 中學生參觀活動—「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
2022年5月3日我校中學部初三級學生在老師帶領下到「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參觀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聯合舉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了解國家發展及維護安全的偉大成就,建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培養愛國愛澳情懷。



25. 澳門學界五四青年節升旗儀式
2022年5月4日早上我校2名高三學生及 4名旗隊成員代表參加在澳門理工大學體育館舉行的「澳門學界五四青年節升旗儀式」。



26. 五四運動劇場
為弘揚「愛國、進步、科學、民主」的五四精神,構建積極健康的價值觀及家國情懷,我校中小學部學生在2022年5月4日在禮堂及課室直播由教青局提供的「五四運動劇場」節目,提升學生愛國愛澳情懷。



27.「儲物櫃之星」儲物櫃設計比賽
2022年5月16日至6月17日期間舉辦「儲物櫃之星」儲物櫃設計比賽來宣傳善用儲物櫃,並關注學生書包重量的合理度。



28. 學年結束
2022年6月18日因澳門疫情發展迅速,出現多宗確診個案,教青局宣布即時停課,我校取消期末各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