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發展史(2020-2021)

[中小學校部]          [幼稚園校部]

學校簡況

本校中小學部以中文為教學媒介,共設69班,中學6級共533人,分19班;小學6級共764人,分25班。本學年中小學學生共有1297人。班師比中學約為3,小學約為2.5。

 

學校概況

1. 聖心中學校舍大型修葺工程
從2019年開始我校中小學部進行校舍大型修葺工程,至2021年初大致完成,2月22日小一級學生搬回中小學校舍上課,羅神父校舍重新啟用,至3月24日禮堂也得以啟用。竣工後設有校長室、校務處、白咭房、茶水間、教員室從一樓移至地下,並分中小學部共8個室、課室44個(增設燈帶及洗手盤)、特別室包括音樂室2個、實驗室2個、電腦室3個、多項用途室1個、學習室3個、研討室2個、醫療室1個,每層增設男廁及殘廁。

2. 增設水機
為確保水質安全,我校在各樓層增設二十多部水機,供師生飲用。

3. 使用椅套
課室及教員室等椅子需使用椅套,保護牆壁以免刮花。

4. 中小學部更換電話號碼
我校中小學部電話號碼改為28211080,幼稚園學部電話號碼則沿用28572422。

5. 延長學校開放時間
為提高學生學習質量,鼓勵他們主動學習,協助掌握課程知識內容,以及確保學生安全,本學年中小學部校舍開放至晚上7:30分,學生們可選擇留校完成作業、複習課程及進行各項文娛體育活動等。

6. 考試地點變化
上學期因進行維修工程而在各課室考試,但下學期開始禮堂重新啟用,故測驗及考試地點安排在禮堂、圖書館及各課室進行。

7. 校園大笪地
我校學生多元發展,需要展示的空間,故把校長室前地劃為”大笪地”,師生可申請使用,盡展才能。

8. 熱牛奶計劃
冬天天氣寒冷,我校關注師生健康及早餐需求,特意為師生提供免費熱牛奶計劃,師生可自備容器到食物部前地自行取用。

9. 書包減重計劃
為響應教青局要求,我校本學年在小學繼續推行書包減重計劃,並以獎勵方式鼓勵學生整理書包,培養良好習慣。同時於2021年3月至4月期間舉辦高小組「善用儲物櫃,生活level up」標語創作及低小組「書包輕飄飄」書包設計比賽來宣傳書包減重的重要性,讓學生發揮創意之餘關注書包減重的議題。

 

課程變化
1.  綜合應用技能
本學年小四至初三增設學科—綜合應用技能,以動手操作及發揮創意為目標,結合3D、程式編碼、機械人等進行各種實驗、設計、創作,鼓勵學生實踐理論知識,開闊思維,培養創新型人才。

2.  分班措施
我校關注學生能力及程度發展,實行因材施教,本學年在小一至初三及高中理組推行新的分班措施,按能力劃分為精英班、普通班及潛能班,按學生發展需要制訂合適的教學方案,以輔助學生及提升能力。

3.  設立補底班及督課班
為提高學生成績,增加學習信心,支援學生解決疑難,我校本學年繼續推行補底班,幫助後進生理解知識內容,尋找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另外也設有免費的督課班,歡迎學生留校參與,減輕家長經濟負擔。

4.  週訓活動
本學年恢復每週三的週訓活動,但因禮堂進行維修工程,故活動在校務處前地進行,各班在課室以直播方式參加活動,其後於2021年3月禮堂竣工後,復至禮堂進行活動。
 


5.  eCLASS 網上練習
因近年疫病流行影響,若教青局宣佈停課,我校將使用ECLASS平台進行網上學習,故本學年開始每週六皆設置ECLASS網上練習,讓學生熟識操作方法,若該科目週六需完成ECLASS練習,則不再佈置紙本作業,避免增加學生負擔。

 

行政變動
1. 教師評核獎勵機制
為推動教師團隊積極發展,我校教師評核小組經商議及解釋後引入教師評核分數加減機制,以獎勵方式促使教師增值及提升能力,建立優秀教師隊伍,協助學生全面發展。

2. 教師支援計劃
我校成立教師支援小組,由行政人員、科主任或級組長等相關人員組成,協助教師分析及處理問題,制定改善方案,支援計劃為期40天,定期作檢討跟進。

3. 教職員拍卡系統
本學年教職員工上下班拍卡系統已更新,並設置於校務處外。

4. 影印服務
因影印機維修及使用率偏低,故於2021年3月起停止提供打印服務。

5. 成績排名安排
為減輕學生應考壓力,創造輕鬆的學習氛圍,故本學年起小一至小五不再作成績排名,小六及高中因報考外校及大學需要,故排級名次至前33名,高中分文理組名次排至11名。

6. 申請停車場車位
幼稚園校舍的停車場車位在2021年2月26日開放予教職員申請使用。

7. 新增可疑人士應對措施計劃
基於社會治安及安全理由,本年度我校新增可疑人士應對措施計劃,校方已制定一系列流程,並向師生講解,確保校園的安全。

8. 小學學生會成立
我校一直致力培養學生多元發展,尤其重視其團隊協作及領導能力,經多時的籌備,於2020年9月1日成立小學學生會,藉此培養個人品德,加強師生互動,打造和諧校園。

學年活動事件
1. 期初家長會
2020年9月10日舉辦了期初家長會,邀請家長來校分級與班主任老師會面交流,同時注意學生各階段成長面臨的問題及轉變,家校合作以輔助學生健康成長。

2. 有禮小天使
2020年10月下旬小學學生會成員在上午上學時,在門口主動向同學說聲「早」,用微笑迎接同學回校,以愉悅的心情感染周圍的同學及老師,培養學生有禮待人。


3. 你我守規齊得益比賽
2020年10月至11月期間小學部舉辦「你我有守規齊得益」比賽,以集隊迅速、安靜、隊形整齊為評分元素,每日的評分結果會張貼在操場展板中,鼓勵同學養成自律守規的習慣。

4. 小學課室添置「搭通天地線」互動信箱
2020年11月起每個小學課室添置「搭通天地線」互動信箱,作為學生與班會的溝通渠道,以便作班會宣傳活動或派遣班內任務。


5. 水果分享日
2020年11月26日為水果分享日。


6. 學科遊戲過三關及閱讀智多分活動攤位
2020年11月及2021年4月中午時段設立攤位,透過重組中文四字詞語、英文急口令、數學記憶遊戲、分享故事等活動提升學生凝聚力。
     


7. 澳門街道考察
2020年12月5日起,我校地理科老師組織中學考察活動,帶領學生遊走於澳門各街道及海岸線,認識澳門地理演變,了解社會面貌,培養本土情懷,增加歸屬感。

8. 「與家長有約」輔導活動—「讓心靠近」工作坊
2020年12月5日,我校中學部輔導人員舉辦「讓心靠近」工作坊,為本校初中學生之家長提供協助,目的是透過工作坊與家長一同檢視親子溝通的質素,學習以「正面」方法與孩子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9. 運動會
2020年12月7日我校中小學部學生在蓮峰球場舉行校運會,學生們均努力表現,爭取佳績。


10. 悼念追思
2020年12月8日在我校服務23年的張仲敏老師因病過逝,校方於12月12日舉行追思彌撒,以示悼念,願她主懷安息,快樂千萬年。

11. 評估活動
2021年1月6日我校小四至高三學生參加了由教青局主辦,委託澳門大學進行的「澳門學生態度及情意發展評估工具」,並於2021年6月16日舉行了報告會聽取結果。

12. 2021年農曆新年年宵市場活動
我校在本年競得年宵攤位,但市政署於2021年1月13日公布,因應周邊地區疫情變化,配合整體防疫需要,決定「二○二一年度農曆春節年宵市場」停辦,因此我校本年度的年宵攤位籌備委員會將已備資源及活動安排在「傳承中華文化」活動日進行。

13. 「與家長有約」輔導活動—「生涯同行者」工作坊
2021年1月23日在中小學部課室舉辦了「生涯同行者」工作坊,此活動由婦聯心理治療中心專項人員協辦、我校中學部學生輔導員負責,對象是高中部學生之家長,目的是透過工作坊了解社會形態的改變、生涯選擇技巧和家長的心態調適及角色定位。

14. 清潔迎新歲
為響應巿政署舉辦的「學校清潔巡禮」之「清潔迎新歲」活動,我校於2021年1月22日由中小學生一起動手清潔校園,迎接新春,以加強學生對環境衛生的重視。
    


15. 傳承中華文化活動
2021年2月10日在幼稚園校舍舉行傳承中華文化活動,當天有傳統拜年活動及聖心迎賓巡遊表演,並設有多個攤位,如:茶藝、中藥文化、農曆節氣、戲劇、傳統運動(扯鈴、陀螺)等,幼稚園及小學學生由老師帶領入室參加,中學生則是自由選擇感興趣之項目。學生們藉此活動認識中華文化之秘,弘揚中華傳統精神。

  


16. 環保逐格捉
2021年2月23日至3月19日小學學生會成員於小息時在垃圾箱附近巡視,影相拍下學生正確處理垃圾的行為,以增強學生的環保意識。

  
      
17. 關顧青少年精神健康講座
2021年3月27日我校邀請了山頂醫院精神科主任何志榮醫生,與我校教師及家長舉行有關青少年精神健康講座,增加對青少年精神健康發展的認識及處理方法。



18. 普法講座—憲法與基本法
2021年3月31日在中小學部禮堂舉辦了由法務局主辦的普法講座—憲法與基本法,該局人員來校向中學生介紹憲法與基本法的基礎內容,以及兩者關係,增加學生對法律及國情的認識。


19. PIRLS 2021測試
2021年4月13日我校小四級學生在教青局安排下參加了PIRLS 2021測試。

20. 傳遞兩會精神
2021年4月14日在中學部禮堂舉行了講座—傳遞兩會精神,主講者是全國政協委員賀定一女士及全國人大代表容永恩女士,我校中小學全體師生及幼稚園老師有此榮幸得到兩位代表親臨傳遞兩會精神及發展方向,了解中央政府及黨的政策目標,並與學生互動交流,收獲良多,特此感謝。

  

      
21. PISA 2022先導測試
於2005年出生、由PISA中心選定的學生在2021年4月24日在我校進行了PISA 2022先導測試。

22. 民防行動—水晶魚2021
2021年4月24日,澳門特區政府進行民防行動—”水晶魚2021”颱風演習,我校承擔社會責任配合政府工作,提供學校場地作疏散撤離地點及人員協助。


23. 生命教育週活動
2021年5月10日至21日期間舉辦「生命教育週—放眼生命」活動,本校中、小學生可以透過電影欣賞、聆聽小故事,以及以文字記錄反思生命的意義或記錄生活中的幸福點滴,從而激發學生追尋生命意義,尋找人生使命感,建立積極正向信念,使學習更愉快。

   

 
24. 薪火相傳
2021年5月至6月期間小學學生會招募新成員,並舉辦迎新活動,讓學生會生新一代及原成員互相交流及認識,促進成員間的融合。

  


25. 校舍滲漏
2021年6月1日早上5:00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發出本年度第一個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教青局宣佈因暴雨關係,按規定,中學教育上午停課,小、幼及特殊教育全日停課。是次為澳門經歷自1952年有紀錄以來最高的單日總雨量的強降雨,故中小學校舍受到不同程度的損毀:
(1) 伸縮縫漏水
(2) 禮堂因冷氣喉雨水倒灌而積水
(3) 三樓走廊近A梯處天花滲水
(4) 三樓課室(3F-C1及3F-C2)滴水
需安排工友清理積水及在課室放置水桶裝水。

  

26. 祝聖校舍及校慶活動
2021年6月11日進行祝聖校舍儀式,以及校慶活動。當天上午設置了反思默禱時間,讓學生回顧本學年所得及不足之處,並展望未來,訂下目標;也有中學各級多個隊伍到各個課室進行話劇表演,傳遞基督敬主愛人的精神;下午則由各班進行以”欣賞他人”為主題的遊戲,以及參加畢業謝主彌撒,最後在學校派發雪糕的快樂氣氛中結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