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發展史(2021-2022)

[幼稚園校部]          [中小學校部]

上學期

學校簡介

本校是一間天主教學校,主要授課語言以中文為主。幼稚園班級共24班(幼兒、幼低及幼高均為8班),現幼稚園學生總人數為817人,教師人數為53人,後援人數為17人。

學校要事


1. 防災演習:火警演習
為了提升我校師生之消防安全意識,以及應對突發事件的協調能力,於6月16日下午2點50分進行了火警演習。當日,火警鐘響起後,隨堂老師迅速關上課室的電器和門窗,各樓層的老師互相協調及巡視課室。由於是次演習之起火點為地下會議室,加上當天正下雨,各班則前往交通城避險。是次演習時長5分20秒,整體順利,沒有學生哭泣,亦沒有人受傷及不適。

學校變化


1. 課室及場地安排
教學樓地下兩個課室設為圖書館,分別為閱讀圖書館及玩具圖書館,館內有很多不同形式的圖書,老師會在閱讀課時帶領學生參觀及閱讀,以培養學生閱讀興趣及能力;而在教學樓四樓亦增設了社會室及科學室,以配合課程主題,開展各項課堂的活動。
此外,於行政樓二樓的舞蹈室亦進行了修緝工程,增設了舞蹈壓腿杆及鏡子,讓學生在舞蹈課時,可利用壓腿杆去加強基本功訓練,並可透過鏡子觀察去學習及改進動作。而行政樓二樓兩旁的課室亦設為唱遊室。
    

2. 外牆維修
2021年10月中旬至12月下旬,幼稚園部行政樓進行外牆修繕工程。


疫情反覆及課程影響


1. 2021年9月27日至10月22日停課及安排
由於本澳出現新冠肺炎個案,本校依從教青局指引,於9月27日起開始停課;其中10月11日至10月22日實行了學生在家學習方案,於eclass發放不同的課件供家長與學生在家學習。其後,直至10月25日,教青局宣佈復課。

2. 2022年1月24日至1月28日停示面授課堂及友善措施
因應珠海的疫情不斷發展,教青局要求所有跨境師生於1月21日暫停回澳上課,至春節假期結束。而本校亦於2022年1月24日至1月28日停示面授課堂,改為線上學習;在此期間亦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友善措施,在校進行唱美體活動及完成網課,並提供午膳及午睡,而幼稚園參加人數共46人。

3. 由於9月至10月之停課影響,12月8日之聖母無原罪瞻禮取消假期,而本年度上學期延至2022年3月4日結束,下學期將於2022年3月7日開始。


課程活動安排及多元校內活動


(一). 課餘活動
1.  潛能發展班
本年度設有潛能發展班,分為上、下兩期,一期共十堂。由老師揀選具有潛能且積極學習、家長合作的學生參加。潛能發展班可分為文藝、科普及體育範疇,如:奇趣樂英語、兒童劇場、幼兒舞蹈、科學及跳繩等等,為學生提供多元的學習機會,讓學生能發展所長。
    

(二). 校內活動

1)    週訓活動
本校以品德教育及五大範疇(健康與體育、語言、藝術、數學與科學及個人、社會與人文)為重點,設計不同主題的週訓活動,並以話劇、互動遊戲等等的形式,讓學生可以親身體驗,加強學習的動機。
本年度之週訓活動改到星期三第三節(11:25-11:55)進行,而基於疫情防控關係,每次週訓活動只安排每班8位學生前往禮堂參加,而其他學生則留在課室觀看直播。

     

2. 家教會
家長教師會是校內重要的組織,能促進家長與學校之間的聯繫及溝通,並共同關顧孩子在學業和身心各方面健康成長。家長教師會亦舉辦了不同類型的活動,如家長講座、親子故事班、親子手作班等等。除此之外,本年度更招募了共約225名義工家長參加,到校協助家教會活動、製作教具及準備茶點等等工作。

     

3. 期初家長會
2021年9月15日 為了促進家長和老師溝通,舉行了期初家長會,讓家長能更了解學校的規定及相關政策,共同促進學生成長。另因疫情關係,是次期初家長會只限一位家長出席。


4. 運動會
2021年12月3日 為本年度運動會,舉行地點為幼稚園校部,幼稚園三級分時段進行。是次運動會邀請了不少家長一同參加,更有家長老師合作賽,不論學生、老師,以及家長,大家都認真投入,使出渾身解數參與,現場氣氛熱烈。
     

5. 聖誕慶祝會
2021年12月17日 聖誕慶祝會分了兩場進行,是次活動主題是「感恩.惜福」,通過教育影片、製作小禮物、活動學習區及禮堂慶祝活動,讓學生感受到小耶穌誕生的喜悅和平安,以及濃厚的節日氣氛,並以小耶穌為學習榜樣,在生活中學會感恩、惜福。

     

     

6. 家長日

因疫情關係,本年度第一次家長日延至2021年12月18日舉行,地點為中小學校部。是次家長日提供良好的溝通機會,讓家長和老師能相互能進一步了解幼兒在校和在家的狀況,以建立良好的家校關係。此外,當天亦設有不同的攤位遊戲及工作坊,氣氛和諧。

     
 
7. 傳承中華文化
2022年2月9日 為本年度的傳承中華文化活動,當天主題為「心愛中華.傳承文化」,學生們穿著新年服飾,節日氣氛濃厚;而活動內容亦十分精彩豐富,包括童趣館、民間遊戲、十二生肖故事以及舞龍舞獅表演等等,讓學生藉此活動,多接觸和體驗豐富多彩的中華文化。
     
 
8. 硬筆書法比賽
2022年2月28日 幼低及幼高學生在當天早讀堂進行了硬筆書法比賽。學生們聚精會神,一筆一劃都書寫得十分認真。
     
 (三). 校外及校外團體到訪活動
 
1. WISC世界腦智科學錦標賽
本校幼稚園共派岀了53位學生參加預選賽,其中K2級有7名學生參加幼兒組並勝出,而K3級有8名學生參加兒童組並勝出,皆晉身參加澳門區決賽,獲獎情況如下:
參 賽 組 別 班 別 姓 名 比 賽 項 目 名 次
幼兒組 K2D 胡康穎 幼兒組光速引擎 第一名
幼兒組 K2A 阮希琳 幼兒組專注力迷宮 第一名
幼兒組 K2C 明程怡 幼兒組專注力迷宮 第三名
兒童組 K3G 黎愷晴 兒童組光速引擎 第三名

其中獲得第一名的兩位學生(K2A阮希琳及K2D胡康穎)將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參加全國賽。現因疫情關係,比賽推遲進行。

     

     

2. 「綠色學校伙伴計劃」系列活動
2021年11月16至18日 由環保局來校舉行的「綠色學校伙伴計劃」系列活動,為幼稚園學生帶來了豐富的環保訊息。
環保局為幼兒級學生介紹了故事《琵鷺寶寶發現了⋯⋯》,透過有趣的故事向學生帶出了垃圾分類及愛護環境的重要性;為幼低級帶來以食物為主題的講座 - 你至「惜」食,透過互動遊戲及講解,教導學生減少食物浪費;而幼高級講座 - 「節能慳電好easy」,為學生介紹了本澳常用的能源和一些校園、家居節能的方法,讓學生可以發揮自身力量,從生活中實踐節能。
 
     
幼兒級故事 - 《琵鷺寶寶發現了⋯⋯》
 
     
幼低級講座 - 你至「惜」食
 
     
幼高級講座 - 「節能慳電好easy」
 
3. 「圖書館小學堂」活動
2021年11月23日 由文化局公共圖書館來校舉行的「圖書館小學堂」活動,對象為幼高學生。是次活動為學生帶來互動遊戲及小故事,讓學生能更了解圖書館資源及特色,引起學生善用圖書館的興趣。
     
 

下學期

學校要事

1. 防災演習:可疑人士、精神失常人士闖入校園演練
為了提升校園在危機事件中的應急處理能力,以及師生的自我保護意識,警察總局聯同多個保安部隊以及教育暨青年局,於4月21日派人員前來我校幼稚園部參與了「可疑人物闖入校園」桌上演練。危機小組老師向到訪人員講解措施運作內容,後續雙方更進行交流和探討,以優化措施。


在6月10日早上9時30分進行實地演練。演練當日,由中央廣播宣佈「lockdown」口號,全校即時啟動危機管理程序。老師立即清點人數、關好課室門窗,更於電話通訊軟件內報平安;而學生在老師帶領下進行躲藏,並保持安靜、鎮定。是次演習時長為5分50秒,整體演練順利。
     

     

2. 防災演習:火警演習
為了提升我校師生之消防安全意識,以及應對突發事件的協調能力,於6月16日下午2點50分進行了火警演習。當日,火警鐘響起後,隨堂老師迅速關上課室的電器和門窗,各樓層的老師互相協調及巡視課室。由於是次演習之起火點為地下會議室,加上當天正下雨,各班則前往交通城避險。是次演習時長5分20秒,整體順利,沒有學生哭泣,亦沒有人受傷及不適。
     


校內多元活動

1. 週訓活動
本年度下學期舉行了不少多元化的週訓活動,結合不同的活動內容及模式,加上學生們用心演繹、精彩的短片及話劇等,為各個活動增色不少。學生們都能開闊眼界,有所得着。
而基於疫情防控關係,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每週的週訓活動只安排每班12位學生前往禮堂參加,而其他學生則留在課室觀看直播。

4月13日 太陽系的秘密(探索太陽系)    

4月27日 齊來動動動

5月25日 動物狂歡節(童Sing音樂會)    

6月15日 聖心電台(「心」繫聖心)


2. 輔導活動 — 「親子教養你有法」家長講座
2022年4月2日 是次講座邀請了婦聯心理治療中心專項人員來校作主講,讓家長了解各種類型的教養方式及可能帶來的影響,並引導家長檢視自己與孩子的互動狀況,找尋最適合親子互動的教養型態,真正發揮正面的教養效益。
      

3. 親子宗教活動 —「復活節尋蛋樂」
2022年4月23日 是次活動中,親子們頌唱聖歌及祈禱,以及在校園進行尋蛋遊戲,共同迎接主的復活,傳揚耶穌復活的喜訊。當日活動有30對親子參加。
      

4. 英文書法比賽
2022年6月17日 幼低及幼高學生在當天早讀堂進行了英文硬筆書法比賽。學生們都專心致志,認真寫字的模樣令人歡喜。

     

校外團體組織活動

1. 「減廢節能你我做得到」 話劇活動
2022年3月8日 為推動學生嚮應環保,邀請環保局來校演出話劇「減廢節能你我做得到」。是次活動以生動有趣的話劇,向幼高學生介紹乾淨回收資源垃圾的技巧,以及分享日常的節能小貼士。現場氣氛歡快,學生表現投入。
     

2. 「愛音樂‧愛分享」校園音樂會
2022年4月22日 文化局屬下澳門樂團蒞臨本校舉行「愛音樂‧愛分享」為主題的校園音樂會,為幼高學生帶來多首美妙的樂曲。本次音樂會不但讓學生認識到多種樂器的名稱,更提升了學生對古典音樂的鑑賞能力。現場氣氛和樂,餘音繚繞。
     
 
3. 「哈樂的健康生活」健康資訊講座
2022年5月19日 社會工作局為幼高學生帶來健康資訊講座「哈樂的健康生活」。是次活動為幼高學生介紹了多種健康有營養的蔬果,更讓學生了解豐富的健康訊息,以及飲食均衡的重要性。
     

4. 《星遊記》校園教育劇場巡演
6月6日、9日及13日 廉政公署為幼高學生帶來了《星遊記》校園戲劇演出,同慶六一兒童節,並傳遞廉潔正能量。是次活動透過合唱歌曲及戲劇表演,以輕鬆有趣方式與學生一起經歷精彩的故事,從中啟發學生們思考誠信的重要。
     
 

校內大型活動

1. 招生日
本年度的招生日安排在3月14日至19日共六天進行。為配合疫情防控,進入校園的親子都需出示健康碼及進行基本消毒,大家都表現配合守規。當日亦有家教會義工家長前來協助維持秩序及指引,整體流程順暢,招生工作順利完成。


2. 家長日2
2022年3月26日 本年度的第二次家長日,是次家長日於中小學校部舉行,幼稚園家長攜同孩子前往中小學校部參與。家長與老師把握是次交流機會,共同探討及引導孩子正面發展。此外,在校園內有不少活動及特色的攤位,親子們都十分踴躍參加。
     

3. 期末大型活動
由於疫情關係,本學年提早結束。以下為受影響及暫未舉行之大型活動名單,包括:

原 定 舉 行 日 期 活 動 名 稱
6月24日 校慶及謝主彌撒
6月25日 親子才藝嘉年華
7月4至6日 繽紛活動日
7月16日 迎新日
7月20日 畢業典禮
7月21日 自由表演廣場
7月22日 散學禮

 

課程影響

1. 特殊天氣情況停課
因氣象局預測5月11日將出現強降雨,有可能對學生上課安全造成重大影響。教青局與氣象局會商後,於5月10日宣佈翌日(5月11日)全日停課。當天校舍保持開放及安排老師值日,以照顧已返抵學校的學生。


2. 暴雨停課
因應暴雨關係,6月8日氣象局於早上10時發出紅色暴雨訊號,教青局隨後宣佈下午停課。我校當天仍為託膳的學生提供午膳午睡服務,校舍亦繼續開放及安排老師照顧在校的學生。

3. 疫情爆發導致學年提早結束
由於本澳出現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特區政府於6月19日宣佈暫停所有教育活動,期後教青局更於6月23日宣佈2021/2022學年提早結束。本校亦依從該措施,下學期之評核因而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