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發展史(2023-2024)

[中小學校部]

 學校簡況
本校中小學部以中文為教學媒介,共設45班,中學6級共627人,分21班;小學6級共776人,分24班。本學年中小學學生共有1403人。班師比中學約為2.9,小學約為2.5。
 
 學年活動
學生成長需依靠家校合作,故我校於開學初舉行期初家長會,家長藉此與老師交流溝通,以了解各年齡段孩子的發展變化及注意事項。同時,本校圖書館也舉辦「晨早親子共讀活動」,促進親子關係,共享閱讀樂趣。又開展多個關愛子女身心健康講座、親子工作坊、親子週年旅行等活動,鼓勵家長與子女共渡親子時光,增進感情。
 
 
今年也嘗試開展親子自由廣場活動,誠邀家長到校與子女及老師一同在台上表演,活動得到家長大力支持,反應良好。

為了鼓勵學生之間的同儕學習,本校在週訓堂邀請了小二丁班馬誠希及其家長分享學習心得及時間管理的小技巧,家長及學生們都得到不少啟發。
 
我校鼓勵學生積極主動地學習,以提升個人能力,故安排了「圖書館小學堂」校園外展活動及參觀校外圖書館、中英文科猜燈謎活動等,讓學生擴闊思維及眼界。
 
年中設有普法教育週,宣傳憲法及基本法內容,培養學生愛國愛澳精神,了解國家發展,及早融入國家及澳門發展大計;同時也設有生命教育週,傳達尊重生命、愛惜生活及自助助人的觀念。
 
上學期在校內進行了多項比賽及活動,提升學生競爭力及瞬發力,如:速算比賽、班際英文書法比賽、體育項目競賽、高小組新年產品設計比賽等,以及美術科快閃活動、常識科快閃活動等讓學生多動手多動腦。
 
 
校方亦積極參與不同類型的校外比賽,如: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歷史知識競賽、控煙與健康校際問答比賽、2023「香港盃」數學邀請賽、全國青少年人工智慧創新挑戰賽、2023世界機器人大賽錦標賽(北京) 、2023 AIGC+元宇宙—創新應用國際競賽、全國青年愛國愛澳演講大賽2023、第一屆澳門學生司儀比賽決賽、第二屆全澳中小學生中華經典朗誦比賽、2023普法盃澳門公開演講比賽、校際劍擊比賽、空手道校際比賽、第五屆扶輪健康生活智慧大賽等,通過以上種種彌補課程的小隙,使學生能優化自身,精益求精。

我校亦十分重視學生對外交流,如機械人小組成員與教業中學及浸信中學的機械人隊伍進行「MYAIR 2024機甲大師空地協同對抗賽」賽前交流學習活動。

我校每年為全體教師提供多種培訓,包括派員參加「千名教師精英培訓計劃」及「探討未來科技教育的機遇」交流活動,到內地機構進行參訪及交流、參觀荔枝碗船廠片區展覽、澳門海岸線地理考察活動、各學科講座及工作坊,主題包括備課技巧、傳意技巧、指揮技巧、科普原理、思維培訓、讀圖教學法、版畫教學法、關注青少年身心健康系列工作坊及分享等,以及定期舉行全學部跨科會議,推動各學科合作,發展跨科多元發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