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簡介

定稿於2022年3月31日。
 
辦學宗旨

嘉諾撒仁愛女修會會祖聖嘉諾撒瑪大肋納,於1808年在意大利的韋羅娜城興學助貧,以教育孤貧弱小為宗旨。她深切的願望,就是培育個人靈性,行善避惡,抱著「立身行己,一本於教」的信念,致力於人格心靈的陶育。

本校秉承會祖的精神:

  • 對貧困匱乏的學生尤其悉力扶育。
  • 讓學生體驗公教信仰,認識天主耶穌基督,霑受福音的感召,懷抱門徒的精神,感勵奮發,追隨天主。
  • 教導學生慎思明辨,建立堅強的道德品格。
  • 培育學生以謙恭仁愛之精神努力學習,他日回饋社會,服務人群。

本校在辦學實體嘉諾撒仁愛女修會的統導之下,成立本校董會,以不牟利的非高等教育私立學校性質辦學。

 
學校簡史

「嘉諾撒聖心中學」的前身為白鴿巢「嘉諾撒培貞學校」。1939年雅廉訪「聖心英文書院」校舍落成後,「嘉諾撒培貞學校」初中學生遷往該校舍就讀,稱為「培貞學校初級中學」。1944年9月,與天主教慈幼會男修會主辦的「粵華中學」合併,行政上兩校屬一,財政上兩校獨立,並易名為「粵華女子中學」,同時增設高中部。1973年9月,慈幼會中華區男修會與嘉諾撒仁愛女修會聯合宣佈脫離「粵華中學」,正式命名為「嘉諾撒聖心女子中學」,並於1974年向澳門教育司立案,由天主教意大利「嘉諾撒仁愛女修會」持牌,屬於「嘉諾撒仁愛女修會」港澳區的學校網,為本澳居民提供學前教育、小學教育預備班、小學及中學教育。1978年11月得澳門政府正式承認為不牟利私校。本校於2008年5月,向教育暨青年局申請由「嘉諾撒聖心女子中學」改名為「嘉諾撒聖心中學」。並由2011年起幼稚園逐年招收男生,發展成為一所完全的男女校。

 
響應澳門特區政府推行的免費教育,小學及小學教育預備班(幼高班)於1995-1996學年加入公共學校網,初中部於1997-1998學年加入,幼低班及幼兒班於2005-2006學年加入,最後高中部亦於2007-2008學年加入了公共學校網,從此學校的行政經費全部來自政府,學生免收學費及補充性服務費。

 
自從開放賭業後,澳門人口激增,適齡就學兒童也隨之增加,為回應社會此一需求,本校得澳門教育發展基金及澳門基金會的支持,決定擴建及重建校園。工程共分三階段,第一階段為幼稚園校舍。本校幼稚園新校舍位於俾利喇街114-122號,於2014年動土建築。2017年9月幼稚園部已遷至新校舍正式上課,新校舍名為「嘉諾撒聖心中學(幼稚園)」。因不可抗力的原因,2018年7月17日辦學團體正式宣佈擱置第二及第三階段的重建計劃,位於澳門美副將大馬路的中小學校舍會分階段進行修繕,本校大型修葺工程於2021年8月31日正式竣工。

 
學校特色
中小學部
嘉諾撒聖心中學是一間天主教學校,以學生的母語中文為教學媒介。位於澳門美副將大馬路75號、連勝馬路169號及羅若翰神父街之間,佔地8675平方米。共有45間課室、20多間特別室及3個操場。

 
品德教育是本校首要學科,所有科目的進度表中都要詳細列明每一個單元的德育意識,故此可以說是全體老師共同承擔著學生的品德培育工作。學校的學習氣氛相當濃厚,不但學生在學習,連老師也忙於學習。

 
本校的課程設計一向著重於中、英、數基本能力的培訓。其中,中英文科的默書都有課外讀默,以導引學生逐步養成活學活用的習慣;同時亦設有聆聽及說話課,以確保學生在訊息傳遞與接收時的準確性,達致人際間的正確溝通。數學科著重多元思維培訓,鼓勵且要求一題多解,並以學生能在掌握概念後自行擬出有邏輯、有層次的題目為達標準則。文史科的要求是「放眼世界,心懷社稷」,要求學生能夠以鑑古知今的視野及胸襟,評論社會及國際大事為達標水平。物理、化學、生物等理科都以實驗為主要骨幹,最後以能寫成詳盡的實驗報告及由之而來的啟發學習為目標。

 
非紙筆評核
本校響應澳門特區政府近年大力鼓吹的促進學生學習成功,減少留級現象這一理念,為學生設立了「多元評核制度」。重視學生在各領域自主學習的過程及成果,例如行為表現、社會參與、專長技能等。學生透過小組專題研習、出席學術性的展覽、講座,動手做實驗,參與交流活動比賽等方式提高自我水平,擴闊學習的深度及闊度,同時亦為自己加添多元評核分數。


總的來說,學生的成長、品德、修養是校方首要關心的。通過課程設計、活動及持續考核,培育學生的思言行為:會自律,懂得為人著想,在團體中能協調大我小我的定位,成為一個有所為,亦有所不為的社會精英。

 
科技一日千里,校內各項服務亦趕上了電子化,如:家課冊,預約校內場地,購買校簿及校服,報名參加不同的校內、外活動,查詢個人考試成績或獎懲紀錄,記錄個人之社會服務及得獎詳情,下載表格等等均透過互聯網進行。2010年9月開始,使用eClass網上學習平台,老師及學生均可使用電子教室,在互聯網上學習,收發功課等。2011年9月開始使用電子通告,響應環保,使家長及學生查閱消息更方便快捷。回應家長訴求建構新世代家校溝通的橋樑,2017年9月採用「智能學生證」,家長於智能電話安裝eClass Parent APP後,可即時得知子女在校情況,包括出勤記錄、即時訊息、通告、家課冊、繳費記錄等。


總結家長及學生歷年來對優化校服的訴求,校方於2013年推出尖領純白色的新校裙,配搭鮮紅色校呔及校徽,力求簡單純樸。又由於學生對運動褲的熱愛遠超於校裙,校方順應學生的渴求,於2014年推出便服取代原有運動服。從此,在上課日子學生可以自由選擇穿着校裙或便服,兩者皆為正式校服。2021年學校為男生推出配有校方標誌的西褲,配搭鮮紅色校呔及校徽的長袖或短袖白色恤衫。


幼稚園部
嘉諾撒聖心中學(幼稚園)是一間天主教學校,以學生的母語中文為教學媒介。校舍位於俾利喇街114-122號,佔地7407平方米。共有27間課室、10多間特別室及2個操場。


本校致力培養幼兒全人發展,重視良好品格的養成、個性的發展以及身體的發育與健康。通過綜合主題的方式組織課程與教學,以遊戲為基本的學習活動方式,融合各種不同的生活及學習經驗,發展幼兒的好奇心,培養對自然和社會的興趣,養成良好的日常生活習慣,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使幼兒充滿自信,懂得自律,熱愛學習,會欣賞事物,以禮待人,達致敬主愛人的精神。